点赞

智库建设 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自治区科协工作综述(三)

发布时间: 2022-06-22

29
1818

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是科协组织的职责之一,也是科协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治区科协”)坚持聚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和科技工作者反映的重点问题,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价值性和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在中国科协考核验收中,自治区科协连续两年被评为A类试点单位,2015年,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单位。

形成决策咨询机制

自治区科协始终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科协秘书长为副组长,院士咨询工作站、科技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疆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新疆科协系统的决策咨询工作,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咨询工作协调机制。

依托“自治区院士人选培养计划”,自治区科协加快培养院士高层次领军人才,跨领域集成自治区各级学会专家资源,汇聚专业领军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成立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决策咨询“专家库”,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构建以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为主体的科协特色柔性科技创新智库网络,基本形成纵横交错“小中心、大外围”的智库网络。

搭建多层次活动平台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开展的“天山南北院士行”“专家学者基层行”“百会万人下基层”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新疆青年博士论坛等高端决策咨询服务及高端论坛品牌活动,广泛汇聚了科技工作者新思想、新观点,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院士专家建议专报》、自治区政协提案等多种方式,向自治区快速及时报送智库咨政成果。

自2006年以来,自治区科协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以“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院士专家800余人次,来疆开展决策咨询工作,针对新疆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27项,提出咨询建议近300条,为国家研究制定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2011年,自治区科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单位,自治区科协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质量逐年提高,取得一大批决策咨询成果,得到自治区的充分肯定;通过整合区内外各方面人才资源,建立起集1080名院士、专家的多层次、多方位、多专业、高质量决策咨询“专家库”,探索完善了涵盖各类学科的“选题库”,累计开展富有特色的调研课题100余项,71份决策咨询建议被列入“成果库”,并汇编成册。

积极为决策献计出力

自治区科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利用科协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政协大会发言、两会提案、专题调研等多种渠道,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需求,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咨询建议,使广大科技工作者、界别委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管理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

2014年以来,自治区科协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开展重大专题调研168项,向中央和自治区报送决策咨询建议96件,报送人大议案、政协提案112件,有22件被评为优秀议案、提案。其中,《“吃盐植物”可让盐碱地变良田宜推广》《我国天山野果林天然基因库濒临毁灭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两份建议分别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及有关部委的答复;7份专报被中国科协采用,30份建议和报告获自治区相关领导批示;《关于补齐新疆林果产业链短板,提高脱贫实效的建议》《关于在喀什、霍尔果斯建设特殊经济开发区的初步研究和建议》《关于央企助推新疆跨越发展的建议》等18份决策咨询建议先后得到批示,部分决策咨询建议已运用到具体政策当中。

新时代绘织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自治区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旗帜启新程,发挥集约效应,激发创新效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献智赋能。(袁炜)

来源:新疆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