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6-19

26
1141

       6月15日,“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启动式在长沙举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赵凯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陈松,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马文胜出席启动式。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代表科技服务团宣读了《倡议书》。

      “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是中国科协年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通过组建跨学科、跨领域、跨界别的“科技服务团”,搭建起企业与国家级学会沟通的桥梁,把全国学会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此次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是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国科协组建了26个专家服务团,对我省“科创中国”长沙、衡阳两个试点城市和相关市州及园区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来湘调研和开展科技服务。

       刘亚东在讲话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促进科技融合发展提出了3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国家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科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事业中展现新作为。二是务求取得实效。要进一步聚焦靶心,充分发挥科协“一体两翼”的优势,对标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汇集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更多的湖南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协调配合。科协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此次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能在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共同创造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特色的调研成果,切实为湖南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服务。

      启动仪式上,王瑰曙表示,湖南在科技方面拥有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装备、航空动力3大世界性的产业集群优势。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阔步前行。目前,湖南创新引领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0%。此次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为湖南进一步搭建产学研用结合的平台,有利于湖南众多企业和产业解决瓶颈问题,掌握关键技术,培养骨干人才。同时,欢迎各行各业的专家们为湖南发展多出“金点子”,牵线搭桥,让更多的技术和人才汇聚湖南,续写会地长期合作的新篇章。

      据悉,为推动此次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顺利开展,湖南省科协前期向全省14个市州的园区、企业征集了400多项技术需求,涉及机械制造、工程装备、石油化工、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链,从中遴选了122项技术需求,组织相关企业与学会进行了初步对接。启动式结束后,科技服务团的专家将前往相关园区、企业考察调研,深度交流科技服务需求,促进产学研精准对接,助推湖南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协及相关市州科协有关负责同志,相关省级学会代表,先进结构材料产业科技服务团等16个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和湖南省区域科技服务团的49名专家以及相关园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启动式。

(新闻作者:科普湖南)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