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刘峥嵘: 匠心筑精品 打造高速公路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22-05-20

23
1221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臻臻

  日前,在湖南交水建集团全资投资建设的衡永、永零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衡永公司总工办主任刘峥嵘正和同事一起检查预制箱梁钢筋保护层厚度,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参加工作21年来,刘峥嵘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执着、坚持科研创新的精神,先后4次获得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二等奖,为一条条高速公路建设、一座座大桥拔地而起夯实根基。今年4月29日,刘峥嵘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8月14日,湖南省衡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负责衡永、永零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就在这一年,刘峥嵘来到衡永公司投身高速公路建设,勇做开路先锋。

  衡永、永零高速公路项目7次上跨下穿铁路、4次与已通车高速公路相交,全线控制点多、设计较为复杂。为贯彻自然资源部“从严控制用地规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批复意见,落实交水建集团和衡永公司对项目设计的要求,执行“工可方案和两阶段设计”统筹推进的设计新思路,刘峥嵘合理优化路线纵断面设计,降低了路基填土高度。项目优化后占地比初步设计减少39.36公顷,其中基本农田减少9.29公顷,有效地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我的职责就是要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刘峥嵘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他需要根据已开挖边坡的地质情况,对坡面防护进行动态化设计;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查勘、论证,攻克岩溶发育路段的桥梁桩基施工难题;参与评审会议,审查涉路涉水等专项施工方案。

  为加大对施工图后续设计及施工过程中的优化力度,刘峥嵘组织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多次进行实地踏勘,召开现场会议,逐处对沿线挖方边坡防护进行优化设计,确保边坡稳定;优化50座桥梁梁柱结构,加快了项目施工进度;深度优化小箱梁设计通用图,最大程度提高施工器材循环使用率,合理周转利用荣乌项目小箱梁模板34套,从源头降低施工成本。

  边坡防护引进植生毯新工艺,将传统的路堤边坡骨架防护优化为植生毯防护,节省施工和维护成本;通涵施工推广运用装配式新工法,提高施工效率,实现工程实体的“内实外美”……在衡永高速公路建设的这段时间里,刘峥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推动项目快速建造。

  刘峥嵘不仅在项目设计工作中冲在一线,而且更注重科研创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不断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扎实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推动了项目管理“数”“智”升级。据了解,衡永高速公路项目设计交底在省内第一次采用激光电子沙盘和BIM应用相结合技术,将传统的平面图纸交底提升为基于真实场景和设计模型的三维数字化技术交底。这是衡永公司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一次实用型、创新型应用。

  以匠心为本,以实干为核。刘峥嵘不断强化设计管控和优化,加大创新力度,致力打造高速公路行业新标杆。

       文章转载自《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