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用转型升级激发特色产业长远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5-19

21
1219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全球首套利用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jpg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果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增长、增活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22.31亿元,是2010年的2.88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抓产业促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核心技术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5月16日,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是全区唯一一家为新能源领域配套专业设计及生产新能源特种环保电线电缆的企业。

  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取得发展?

  宁夏中盛电缆结合自身实践给出了答案:持续加强科研平台、研发基础设施和团队建设,全力提高电缆工艺技术升级,降低电缆成本,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该公司引进宁夏首台电子加速器,研发了核心技术电子辐照技术工艺。

  “相比于传统的蒸汽交联,核心技术创新让我们走在了同行的前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夏中盛电缆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光伏电缆生产企业,储能电缆、光伏电缆和70年长寿命电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并形成了储能电缆国内第一套行业标准。

  宁夏中盛电缆仅仅是我区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区抓产业、调结构,多措并举,全力激励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一个个突破。

  “我区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高端化、集群化上持续用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力促数字化转型,抓住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出新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专项行动,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力促高端化转型,实施传统产业工艺设备及产品品质提升重点项目130个。在化工、有色、冶金、轻纺等行业建设重点延链补链项目50多个。

巨能机器人产品-变速箱壳体数字化车间_副本.jpg

  全力推进百川新材料锂电池一体化、晓星氨纶等项目建设,东方希望光伏材料一体化、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和高效电池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新食品产业稳步提升,蒙牛4200吨乳制品、厚生记枸杞饮料、北连生物食品添加剂等项目建设顺利……

  这是发展之磅礴之力,这是奋进之拼搏雄心,推动结构调整从优,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展望今天之宁夏,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厚、颜值更高、成色更好,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深入实施以智能改造为引领的技术改造升级,在全国率先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全覆盖,产业基础再造催生更多独门绝技特色产品,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5%,机器人应用比例达到40%,涌现出了巨能机器人等1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数量翻倍,高端装备占行业比重达到50%,高新技术产品占行业比重达到40%……

  抓“双控”降能耗,绿色发展效果明显

  在青铜峡市工业园区中的新材料基地片区,宁夏蓝伯碳素有限公司生产的节能型飞碟电极糊已成为国产第一品牌,产品遍及全国各地。

  “以科研为龙头,以创新为手段,以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升级,用心开拓国内外市场。”5月15日,宁夏蓝伯碳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宁夏蓝伯碳素有限公司聚焦工业转型升级,推出节能型飞碟电极糊、电煅煤及节能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等“拳头产品”,走出一条持续焕发活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几年来,我区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责任,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制定出台《自治区能耗双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多项举措,抓好“两高”项目排查清理,停批拟建两高项目31个,对全区63家工业企业和73个“两高”项目重点实施节能监察,“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得到有效遏制。并严格执行电解铝、水泥、钢铁等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落后工艺改造,淘汰落后产能220万吨,39户“僵尸企业”全部出清,累计创建绿色园区12家、绿色工厂76家、节水型企业32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21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1%,扭转了“十三五”以来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局面。

  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发展智慧,正为建设美丽宁夏提供不竭动力,也为开创宁夏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牵引力。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家大型光伏项目现场,一片深蓝色“海洋”依地势绵延起伏。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家大型光伏项目.jpg

  这是一个充分利用荒地、荒坡和煤矿采空区、沉陷区“生长”起来的光伏基地。它的建设,为宁夏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探索“光伏+生态治理”的可行路径。

  依托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西电东送”重要基地的建设机遇,宁夏作出推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战略性谋划,逐步成为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的“排头兵”。

  我区采取《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宁东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项规划,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更绿更优。   

  2021年,全区清洁能源制造业实现产值341亿元,产值同比增长55%左右,新增清洁能源企业数、新能源发电量、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增速,均实现40%以上高速增长。

  “锚定集群发展目标,吸引一批国内光伏、风电制造业知名企业入驻我区,努力化解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小、产业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批优质大项目落地我区,有效弥补了我区清洁能源产业链发展的短板、断点,行业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初见成效。

  今年,我区全力支持清洁能源企业技术中心试验中心建设,加快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发挥首台套产品、揭榜攻关奖补等政策带动作用,引导整机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相互配合、协同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和产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产业创新链、价值链水平,并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光伏、风电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抓创新补短板,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瞄准高端产品,加快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

  宁夏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多年来持续创新,实现数控珩磨机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拥有了珩磨机床“数控智能制造技术”优势,机床主要功能及性能、主要珩磨指标全面超越国产同类机床,达到进口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档数控珩磨机床,解决了汽车发动机缸套行业长期依赖进口设备的状况。

  发展不息,创新不止。宁夏企业在创新赛道上你追我赶,全力提升内生动力,激扬发展张力。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我们在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上,看到了‘高质量’的本质和内涵,明晰了下一步的奋进方向。”采访中多名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心怀感恩之情,珍惜发展机遇,全力抓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塑造更多的宁夏名企、名牌。

  “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引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功愈加深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挖掘新发展潜力,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推进。组织开展揭榜挂帅,取得阶段性成果253项,形成专利116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26项(个),累计培育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43个,企业技术中心95家,技术创新中心407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6家。同时,全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批建设,我区成为国家八大区域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之一,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建成试运行,建成西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施36个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建成4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45个,形成9个典型应用场景,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目前,我区正以“四大改造”为抓手,矢志创新,统筹上下游产业精诚合作,产学研各方形成合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持续发力,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抒写新的辉煌。(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