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陈红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推动新时代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18

33
115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科协组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小机关要有大作为”的进取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劲头,踔厉奋发、创新实干,用情用心用力用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

在用情服务科技工作者中体现政治站位

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协组织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自治区科协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把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转化为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围绕“强三性”深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乡科协组织和吸纳“三长”(县乡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全覆盖,800多名基层“三长”进入科协组织兼挂职,充实了科协工作力量,增强了科协组织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推荐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我区推选院士工作历史性突破。选拔培养青年科技人才6批579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科协系统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强化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好用活宁夏科协党校,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打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品牌,选树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教育引导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用心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中强化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自治区科协大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5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0个,科普公共服务持续惠及基层群众。建设区市县实体科技馆10个,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89所,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地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全覆盖。“十三五”时期,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72%,超过了6.3%的预期目标,居西北地区第2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科协系统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基础支撑。

在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强化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自治区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科创中国”宁夏行动,引进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中东部省市科技人才资源、学术平台、科技成果入宁,聚集创新要素推动创新发展。扎实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银川市被列为“科创中国”全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之一、全国4个“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之一,建成“科创中国·宁夏融通平台”和银川试点平台,举办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高端论坛,在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设立宁夏首个“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先后与福建、江苏等省科协联合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12批次,邀请48名院士、136名高层次专家来宁开展对接交流、技术服务、学术研讨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科协系统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创新资源和人才聚集平台,全力推动“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持续深化东西部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术交流品牌影响力,在助力自治区创新发展中展现科协作为、体现科协担当。

在用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中强化政治能力

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是科协组织的主要职责和重要抓手。自治区科协积极推进科技智库建设,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产业发展精准选题,组织区内外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课题研究44个,编辑出版《科技决策咨询》18期、《宁夏科协资政报告》3期,宁东“三大基地”建设、葡萄酒产业体系建设等一批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科协系统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和决策咨询智库建设,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及“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产业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协方案。

(作者陈红缨,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宁夏日报  2022年5月16日07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