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一行赴科技企业开展卫星资源应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5-12

29
1528

5月10日下午,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一行赴新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开展卫星资源应用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2022年自治区科协卫星资源应用带动新疆产业升级的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工作,重点从卫星资源在新疆的应用前景、体系建设、应用领域、应用成效及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和组织代表结合自治区产业发展目标,围绕卫星资源开发和业务应用场景,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分发和应用,卫星资源应用生态体系建立和卫星资源数据中心建设,卫星资源技术高效应用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和升级,尤其是在农业发展、数字政府、城市建设、数字服务业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会上,王光强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不同领域卫星资源应用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带动产业升级取得的成效,尤其是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地面物联网技术的天空地的资源数据及北斗自动导航与测控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积极服务我区产业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表示,卫星资源应用成果和新疆地方产业升级是自治区关注的重大课题,2022年自治区科协牵头开展卫星资源应用带动新疆产业升级的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的建议,快速推动自治区政府部门、各地推广卫星资源应用服务,加快带动地方产业的提档升级。目前,卫星资源应用带动新疆产业升级依然面临数据获取成本高、数据分析能力不足,缺乏专业团队和人才,资源应用领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应用模式等诸多问题。此次课题研究将持续广泛深入全区科技企业,尤其是对卫星应用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调研卫星资源在企业应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把卫星资源应用调查研究重心从政府应用层面转移到企业应用层面,理论研究转移到应用实践。

他指出,此次课题研究,一是要全面掌握国际和国内资源卫星的发展趋势、应用范围和取得的成效,登高眺远,进而综合分析研究卫星资源应用在我区的现状和普遍存在问题。二是全面调查研究全疆卫星资源应用企业所涉及应用领域、应用范围、应用水平、应用程度,深入分析企业在卫星资源应用带动新疆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和存在问题,积极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综合分析形成卫星资源应用带动新疆产业升级可行性解决方案,深入开展卫星资源在农业、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强化卫星资源应用商业化服务导向,推动卫星资源应用产业的良性发展。

调研期间,王光强一行还参观了新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和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展示厅,并详细了解了企业在卫星资源应用领域的情况。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煜,一级巡视员米宁,二级巡视员李永晟和相关负责同志及新疆经济策略发展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安品数聚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华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新疆商会等企业和组织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