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银川:田间吹来科技风 智慧农业振乡村

发布时间: 2022-04-22

260
1729

       新华网银川4月19日电 春风和煦,春种萌发,在宁夏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的集中连片农田里,无人驾驶车辆正在精准播撒精果类蔬菜种和玉米种,用来监测用水量的主干渠水流量智能化感应器也已安装完毕,远程探测装备早已“上岗”,通过手机屏幕壳实时了解农田信息。

  这一波科技操作,源自于银川市科技局实施的“云RTK固定基站农田综合监测预警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智能农机装备无人驾驶系统集成应用与示范研究”2个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2个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循序渐进、相辅相成。借助高精度固定基站,建设地理空间系统、农田网络化管理系统和精准智慧农业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农艺数据收集和处理,为后续智能化、数字化精准管理控制系统建设,以及智能农机无人驾驶研发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借助北斗卫星定位技术、自主研发的导航和转向控制算法,结合不同农机特点和工艺要求,重点开展对农机离合装置、变速装置、液压系统及动力装置等改进研究,完成了对车辆的位置、航向和姿态的精准控制,实现了智能农机在规定区域内厘米级的耕整、起垄、播种、中耕、喷洒、收获等田间无人作业。

无人作业现场

  “智能农机导航应用促使直线作业精度和农田作业平整度更加精准,作业面积测量误差更小,最大限度减少人工驾驶作业中的重叠和遗漏,提高作业的标准性和一致性,为土地的连片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王刚说。

  王刚还算了一笔细账:在灵武市崇兴镇1400亩农业智能化综合示范园区中,通过自主设计的智能播种、施肥系统,亩均节省化肥30—40元,增产5%左右,增产增效230元左右。同时,在一个种植期内可减少农机驾驶员人工投入约75000余元,减少燃料费用约12000余元,缓解了农忙季节高水平农机手短缺的问题。

  2个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已在灵武市探索出了成功经验,银川市科技局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在银川市持续扩大推广范围,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农田作业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银川市智能农机装备研发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赋能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完)

(来源:新华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