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沅江迎来珍贵“客人”!“鸟中熊猫”中华秋沙鸭来南洞庭湖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2-02-16

26
1241

2月2日下午,雨雪交加。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剑志再次巡湖至车便湖,突然看见湖中有一小群野鸭貌似中华秋沙鸭,赶紧取出照相机,对着鸭群一阵连拍,经过仔细辨认,确定为中华秋沙鸭,共14只。此前的1月16日在车便湖记录到5只,可见中华秋沙鸭已爱上了车便湖。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该鸟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羽毛有黑色大型鳞状斑。主要在中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徙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主要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有时在开阔湖泊。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

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丰富的食物来源和安全的生存环境等,可以称得上是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

近年来,沅江市积极开展撤除网围、矮围,清理速生杨,整顿砂石市场等生态修复行动,特别是去年万子湖的莲花坳、撂刀口的渔民搬迁以后,万子湖的人为干扰明显减少,万子湖的鸟类明显增多,车便湖紧靠万子湖,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