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村美民富产业兴 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21-12-15

23
1033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黄文禹 长沙报道

初冬时节,再次来到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和煦的阳光照在干净清爽的道路上,垃圾桶整齐摆放在路边,农家小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住户门前花木艳丽。

一方庭院,开窗见绿,推门闻香,一步一景……原本住在“土味”村庄的村民们,也过上了“洋气”生活。和几个月前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能品到几分“惊艳”的味道。

“村上买了四季海棠、三角梅给我们种,大家都乐得把家门口装扮漂亮。”兴隆村村民贺玉辉大姐很是热情地介绍起来,并拉着记者来到村口的小游园,主动担当“讲解员”:“你不知道,原来这是一条又臭又脏的黑水沟,后来合议改成了小游园,白天大家都来这散步扯谈晒太阳,到了晚上广场舞一跳就更热闹了!”

末了,贺大姐还不忘总结一句:“要我说,住高楼大厦里可没村里这么舒服。”

诚然,村民口中的变化是对如今美好生活的充分肯定。尤其是今年来,大托铺街道抓牢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以改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庄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等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村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cf5f3513-ebf5-466c-bdc1-b9623fc357be.jpg

织密党建微网格 乡村振兴谋新篇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都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大托铺街道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工作的思路与之不谋而合。

今年,街道研究制定了《大托铺街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把握省会近郊稀缺乡村资源定位,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大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方案提出,要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乡村治理能力、基层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服务保障。同时还着重强调,要牢牢牵住党建引领“牛鼻子”,激活党建因子“红色引擎”,引导、动员、整合各方力量,实现乡村“振兴梦”。

最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将基层网格建设作为推进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创新实施“大托微网格”,精心打造“街道党工委+网格党小组+党员”基层治理体系。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充分落实包村包组包户责任,将工作重心下移网格,既当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又当纠纷调解员、民生服务员,在辖区营造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全街按照村民小组共划分成110个网格,由110余名党员干部实行包户,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宇驰看来,这一做法能够督促干部职工尽职尽责,撸起袖子和群众干在一起,实实在在地参与村内“厕所革命”、小微水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具体工作,从而推动服务质量和管理效果双提升,给乡村带来全新活力。b5a5f409-e192-4f84-97eb-f852ac088968.jpg

联创共建聚合力 美丽乡村入画来

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将冬日惯有的湿冷驱散,乘着暖阳,12月5日,民革长沙市天心区工委与大托新村党总支开展“党建融合、联创共建”活动,对排棚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菜园进行提质改造。现场,大家伙干得热火朝天,有的用石板铺平菜园过道,有的打桩固定、铺设竹篱笆,分工协作,团结一心,既整洁了人居环境,又让菜园周围焕然一新。

释放全民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的,是“党建融合、联创共建”机制。今年以来,大托铺街道充分整合民革天心区工委、天心区特巡警大队、刑侦大队、经侦大队、天心交警处罚中队、事故中队、大托铺派出所、湘江里·老渔村等驻村企事业单位的优势资源,打造共建新模式,如同一支彩笔,在山居间勾勒出一条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区人大代表王建国自掏腰包,花费20余万元为苏家套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区进行道路“白改黑”改造升级;辖区4家混泥土公司捐赠物料数十万元支持村容村貌提质建设;乡贤们也都在智力、财力、人力方面提供帮助……”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汤亚吾一一细数联建活动的成效,感悟颇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的思路、人脉和心气都凝聚到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中。”

其实,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不仅要创造美丽,还要经营美丽。在排棚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村民彭大姐正利用闲暇时间开展道路两厢绿化工作,清垃圾、除杂草、种杜鹃,彭大姐干活动作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环境是大家的,只有全民齐动手,环境才能更美丽。

村庄的环境维护不仅仅是村里的事情,大托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燚告诉记者,为了打造长效机制,村“两委”班子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切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当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号召下,自觉投入到绿化建设行列,互相配合栽花种树。许多村民在家园绿化上还相互“攀比”,看谁家附近的绿化面积大,谁家的附近绿化更漂亮。村民都说,村里环境好,住着舒服,人的心情也好。

fb69a9e7-199a-481f-83d5-5ac66440dac4.jpg

产业发展满目春 鼓起群众钱袋子

沿着湘江路一路向南,虽远离了繁华的市中心和商业区,但是论接地气和好玩好吃的还是更推荐这里。

王捌院子、湘江里·老渔村、天怡临江鱼馆、湘厨旺府等网红餐饮门店汇聚于此,随之而来的便是人流带来的消费力,促进周边各类服务业态繁荣。在大托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辉看来,游人来到乡村,“吃”的不仅是口味,还是乡村优越的生态环境,“一边品绿色、健康、原生态农家菜,一边赏江边美景,惬意十足。”

牢牢把握省会近郊稀缺乡村资源定位,大托铺街道依托辖区10.8公里江岸线,在湘江沿线开展景观打造。在沿江风光带的建设过程中,植入休闲餐饮、旅游等现代产业,将其打造成了一条现代产业聚集的沿江美丽经济带。

眼下,大托铺湘江沿岸特色餐饮集群片区渐成规模,实现抱团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创业就业。“光是湘江里·老渔村一家餐饮门店,就解决了20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平均月薪3000多,农民增收的途径拓宽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孙辉介绍,村里还有不少蔬菜种植基地与餐饮企业达成合作,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餐饮“后厨”。

此外,经济效益可观的草莓种植、荷花基地等,都成为大托的亮点产业。“家里种了草莓,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几千元。”正值草莓季,又恰逢周末,村民承包的大棚里,前来品尝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在忙着给客人算账之余,也不忘宣传自家生意:“我们的草莓口感好,无污染,价格也公道,大家提回去放心吃就是。”

作为天心区唯一的纯农村街道,大托铺街道因有着沿江风景优势和乡村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成为不少市民周末近郊游的选择。“大托空气清新,赏景采摘,品尝乡村美味,有空就带老人和孩子来这边玩。”常年跑滴滴的师傅李先生对大托的乡村休闲旅游更是青睐有加。

如今的大托,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在这片热情而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党员干部有激情,全民共建有心情,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舒适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