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生态湖南行”创作采访团来郴开展集中采访创作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1

20
1038

图片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郴州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次能来郴州采访创作,真是一件美事!”创作采访团成员纷纷盛赞。10月16日至20日,“青山碧水新湖南”文艺创作系列活动之“生态湖南行”创作采访团来到郴州开展集中采访创作活动。

图片

                                                              阳山古村

图片

                                                 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

        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协办,省作家协会、郴州市委宣传部、郴州市文联、郴州市作协承办。

图片

沙洲村

图片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

        创作采访团由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带队,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谈,《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新疆《西部》杂志主编张映姝,新疆作协负责人王族,青年作家文珍,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省作协名誉主席梁瑞郴,省作协副主席龚旭东,《芙蓉》杂志主编陈新文,省生态环境厅一级调研员彭勇辉,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奉荣梅,《散文诗》杂志主编卜寸丹,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驻会作家向娟,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副主任刘哲,《湖南文学》杂志编辑易清华等40余位省内外著名作家组成,这也是郴州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采访创作活动。

图片

仰天湖大草原

图片

小埠古村

图片

第一军规广场

图片

万洋山相思牧场

图片

清泉万亩茶园

        据悉,此次活动是“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湖南行”的第二次集中采访。9月底开展的“生态湖南行”岳阳采访活动重点关注了水、田、湖系统治理方面的成就,郴州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关注山、林、草、沙系统治理方面的成就。

图片图片

        16日,创作采访团参观了有民俗文化与古民居建筑“活化石”之称的桂阳县阳山古村。桂阳县阳山古村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古建筑群保存完好。村内古建筑栋栋壁檐彩绘,木雕石刻,栩栩如生;庭院楼阁,精致素雅;布局上讲究“天地人和”,体式上融合儒家“中和”思想,彰显了民俗文化与地方建筑的完美结合。创作采访团成员参观后,纷纷点赞。随后,创作采访团考察了宝山国家矿山公园。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大家深入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核心景区和铜钱广场,参观了从古到今各个历史时期采矿工艺展示,了解了矿山公园建设、发展历程,查看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品味了宝山丰富而厚重的矿冶文化,体会了宝山矿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图片图片图片

        17日,创作采访团来到被誉为“江南的呼伦贝尔”的北湖区仰天湖大草原、保和瑶族乡月峰村和小埠古村。

图片图片图片

        草原湖面波光粼粼,黑天鹅嬉戏,草原上牧草青青,马群有序;民居墙体彩绘,尽显瑶族风土人情,宛如童话村庄,吸引眼球;池塘鸭子戏水,山涧鸟鸣虫叫,小桥流水路萦纡,巷陌悠长。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创作采访团看到复绿后的仰天湖大草原、彩绘装点的月峰村和雅致淳朴的小埠古村后,纷纷赞扬北湖区在保护绿水青山和传承红色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并表示要将这些绿水青山的美好文学现场,写出和时代气质相匹配、和山水灵蕴相媲美的优秀作品。

图片图片图片

(点击放大图)

          18日,创作采访团来到汝城县沙洲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和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等,深切体会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和现代农旅建设成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点击放大图)

        在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创作采访团徒步丛林之中,实地考察汝城县野生白毛茶的生长环境,了解野生白毛茶的历史,游览参观了飞龙瀑、回龙瀑、玻璃桥等,在山水、栈道之间,感受生态之美,探寻创作灵感。

图片图片图片

         19日,创作采访团来到桂东县,参观了第一军规广场、纪律文化中心、邓力群故居等地,认真了解了发生在桂东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感悟峥嵘岁月,从中获取创作灵感。采访创作团还来到万洋山相思牧场、清泉万亩茶叶观光园,实地了解桂东的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和项目建设等情况。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青山碧水新湖南”文艺创作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湖南生态环保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要举措,是全面生动展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途径。创作采访团每到一处,用心走近郴州的山水,用心感悟郴州的风情,被郴州的美丽风光、文化底蕴和发展态势所震撼。作家们一致表示,要把文学创作的过程当作贯彻落实、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通过文学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关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重要意义,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坚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持山水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将进一步深入郴州这个绿水青山的美好文学现场,写出更多、更好与时代气质相匹配、和山水灵蕴相媲美的优秀作品,为郴州“一极六区”和高质量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讯员 刘成芬  

        来源:郴州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