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郴州榜样|第八届湖南省助人为乐模范何剑辉:热心公益 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2-01

16
1067

近日,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文表彰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宜章县志愿服务联合总会监事长、县好人协会副会长何剑辉获评湖南省助人为乐模范。

今年45岁的何剑辉是宜章县嘉年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出身贫寒家庭,幼时艰苦的生活经历让他拥有顽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积极阳光的心态和善良正直的优良品性。他艰苦创业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参与各类公益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他的善举数不胜数。

2014年6月,何剑辉创建的嘉年华食品公司成立了嘉年华义工队,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值勤交警、消防官兵;参加爱心送考、抗洪救灾、慈善募捐、爱心助学、脱贫攻坚等。近年来,每年的春冬两季,他经常带领公司员工冒着凛冽的寒风,为环卫工人免费送去5万余份营养早餐,价值达40万元,温暖了宜章县城的街头巷尾。多年来,他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

2015年,何剑辉得知6岁的女孩小珍珠患了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症。挽救小珍珠的生命必须要用其母亲的脐带血配型治疗。小珍珠的母亲为了救孩子,冒着生命危险4年来9次怀孕、8次流产,2016年7月12日终于等到了配型成功的这一天。然而,20万元手术费却成了这家人最大的难题。何剑辉得知情况后,尽管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但他还是主动为其支付了20万元手术费,让其顺利住院进行手术配型,挽救了小珍珠的生命。

因贫困没有机会上大学的何剑辉,心存遗憾,他更加注重帮困助学。多年来,何剑辉夫妇与8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供养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除了负担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之外,还对他们关怀备至,经常在节日里安排他们到家里聚餐,为他们添置衣物和生活、学习用品。

有着高度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的何剑辉,2016年主动向宜章县政府请缨,担起玉溪镇吴家村57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他带领团队多次上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资金帮扶、技术帮扶、解决贫困户就业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他让贫困户参与公司入股分红,分红金额达到46.8万元。2018年,何剑辉增加对接杨梅山镇富里坪村24户贫困户,跟踪落实脱贫攻坚,投资约10万元,直至达标。

2021年初,何剑辉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与多个村结对帮扶,发展种养殖业,积极参与消费助农,增加农民收入。

何剑辉先后被评选为 “湖南省自主创业就业先进个人”“湖南好人” “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华英 

来源:郴州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