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打造花海景观 创新生态修复:郴州在矿区废弃地成功试种紫薇

发布时间: 2021-12-01

19
991

“十一”国庆长假,位于苏仙区五盖山镇凉伞坪村铅锌尾矿废弃地的20亩试验基地里,4500多株、均高1.2米的紫薇花簇似团团火焰。山风拂来,紫薇频频摇曳,红光绿影交错,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经过一年多的栽培试验,凉伞坪村铅锌尾矿废弃地换了“新装”——变成了赏心悦目的紫薇园。今年国庆假期,有400多位游客前来拍照赏景。

紫薇试种基地

去年3月,郴州市林科所联合省林科院在凉伞坪村铅锌尾矿废弃地开展生态修复,试种观赏树种紫薇,打造矿区景观。

自制进风管

紫薇是郴州的市花,属于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形优美,花色艳丽,花期为每年6-10月。该花耐干旱、能抗寒,可以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还能吸滞粉尘、净化空气。这些特点是紫薇入选矿区废弃地试种观赏树种的关键因素。

用光合仪测试光合作用

凉伞坪村铅锌尾矿废弃地海拔770米,气候宜人。一年多来,此地试种的紫薇正常生长,地被植物比原来增加了10多种。蒲公英、鬼针草、鼠曲草、鸭跖草等绿植“抛头露面”;蝴蝶、蚱蜢、蜜蜂、蜻蜓等久违的小生灵时常来此“嬉戏”。

“生物多样性在矿区废弃地逐步恢复。”市林科所所长何才生带着团队定期到试验基地测试紫薇生理变化,测量紫薇植株高度、枝条长度等,并给紫薇修枝、整形,除草施肥。“比刚栽种时,每株树苗平均长高了20厘米。”

测量花簇大小

经过实地调查,近日,省林科院二级研究员王晓明给出结论:郴州在全省矿区废弃地首次试种紫薇获得成功,为全省矿区生态修复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郴州经验。在废弃地因地制宜打造观赏景观,可以带动乡村旅游,助力百姓增收。

拍摄地被植物

近年来,我市抓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契机,加大重金属污染矿山生态修复。全市多方筹资10多亿元,对全市矿区废弃地进行场地平整、河道疏浚、道路修缮,栽植乔木、灌木、竹类、水生植物、草皮,生态环境有序恢复,地表复绿,水质变好,空气清新。

凉伞坪村村民朱泽松在铅锌尾矿废弃地附近开了一家餐馆。今年国庆假期,该餐馆最多一天接待了7桌观光游客。“我打算把餐馆重新装修,再加几个包厢。来的人多,生意更好了。”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鹏  

来源:今日郴州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