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宁夏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1-26

24
993

  对于宁夏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激动的时刻,更是一个幸福的时刻。

  11月25日,宁夏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举行。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接受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的崇高荣誉。

  “作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完成人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这个奖项不仅是我们科技团队的荣誉,更是年产4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参与者的荣誉,也是煤制油化工产业的荣誉。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焦洪桥说。

  科技创新,“无问西东”“不分南北”“不论出身”“不分先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一个技术员如何成长为院士?一个头顶“跑冒滴漏”代名词的老企业如何焕发新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的回答就是两个字——创新。他说,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好政策、人才激励好措施的支持下,吴忠仪表正是坚持科技创新,才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企业强再到产业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大会精神,让科技创新继续在企业扎根。”马玉山说,将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平台,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继续把高端控制阀做好做精,努力把吴忠仪表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控制阀研发制造企业,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更大力量。

  “由我主持完成的‘生物节律基因调控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关键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既是对研究团队长期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多年来重视医学科研工作的莫大鼓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夏鹤春说。近年来,作为区内最大的教学医院和三甲医院,该院始终牢记科研是医院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科技兴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医院通过培训义诊、定点帮扶、设立临床医学中心分中心和实践基地、实施科技惠民项目等途径,培养基层骨干人才1000多人,把新冠肺炎防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术和颅内血管造影等66项先进适宜技术送到了基层医院,惠及城乡居民,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作出了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自治区党委、政府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何其有幸,赶上了这样的好时代!”宁夏大学教授张桂杰说。

  2011年,张桂杰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宁夏,与团队围绕滩羊产业开展技术研发和理论创新,为梦想奔跑、为理想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我将继续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着眼宁夏发展所需、自己专业所能,继续深耕草畜产业,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体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张桂杰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的项目能够获奖,是对团队、对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也是对所有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创新力量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鞭策与鼓励。”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茂生说。

  2005年丁茂生博士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扎根一线,专注宁夏新能源并网技术,成长为创新团队负责人,将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丁茂生带领科研团队从“源、网、荷”三个维度提升新能源调度控制能力,推动全区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占比由16%增至42%,装机比例和装机密度均位居全国前列,弃风、弃光率由15%降至3%以下,有力推动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随着装机比例的进一步增长,我们肯定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新能源高效消纳技术仍需持续创新。”丁茂生说。作为电力科研人员,他将结合自身所长,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团结带领科技创新团队,继续为宁夏新能源发展贡献力量。

  时代呼唤创新,创新大有可为。与会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齐心协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宁夏日报  记者  李志廷 周一青)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