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银川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 2021-11-26

30
1158

  11月25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基地热火朝天,建设者们正向全年目标发起最终冲刺。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以主导产业为支撑,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加工业“三新产业”齐发力,今年前10个月实现工业总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

  今年7月,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的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项目正式投产,将实现年产8万枚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材料,达产后年产值可实现8亿元。隆基3GW高效单晶电池厂房建设项目,目前主厂房已完成净化作业,具备设备安装条件。

  一个个重量级的新材料项目相继落户,加速推进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稳步发展。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建设西部具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目标,积极推进大尺寸半导体级硅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已初步形成半导体产业的链式发展,硅片、石墨烯、工业蓝宝石等业内龙头企业纷纷把银川作为新兴产业最佳承接地,互补互进,增势强劲。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10GW单晶硅棒及5GW切片能力,是国内单晶硅领军企业。

  在光伏领域,如何将硅片高效串接,组成效能更佳的太阳能电池板,一直是光伏企业迫切解决的问题。

  银川经开区小牛自动化在划片串焊一体机方面取得的成就,让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上如虎添翼。“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划片串焊一体机产能居全国第一,自主研发的S4000超高速多切划焊一体串焊机、DH180H汇流带焊接机、CP80排版机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牛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成为光伏组件厂家领先的合作伙伴及智能生产设备供应商,公司产品大大缩短了高效组件从实验室至产线量产的时间,设备性能和技术指标领先市场同类产品,串焊一体化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今年,小牛自动化在去年实现产值13.9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达8%。

  超过两成的增长数据背后,是银川经开区企业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理念创新而得到市场的丰厚回报。

  风起云涌的数字化大潮下,诸多企业激流勇进,加速推动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近期,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上线智能化柔性生产单元,兼容62种轴类、盘类工件,可72个小时无人化运行,这被业内视为制造理念和模式最先进的管理系统之一。

  在银川经开区,还有以银星能源、共享铸钢、威力传动、小巨人、舍弗勒、银恒紧固件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形成风电核心部件生产及运维检修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产业集群。

  日前,银川经开区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销量猛增,累计数同比增速已突破200%,带动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45%,舍弗勒产值同比增长31%。

  受风电和光伏组件市场扩充带动,威力传动同比产值增长34%……

  银川经开区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更应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坚决不走拼规模、拼成本的同质化竞争老路,而是要借助科技研发,力争让产业不断裂变、延链、强链,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力量。

  在自治区、银川市的大力谋划和推动下,新能源产业成为拉动银川经开区工业增速的又一主导力量。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银川经开区全力推进太阳能、储能电池、风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建设。”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产业已经形成了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已实现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的生产能力,以汉尧储能材料为代表的储能电池重点企业,已形成8000吨三元正极储能材料的生产能力。

  作为主导产业的新的“生力军”,银川经开区大健康产业稳定增长,沃福百瑞、北京同仁堂、蒙牛特仑苏、张裕葡萄酒等名企纷纷落户银川经开区,为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树立新标杆、安装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据介绍,银川经开区重点发展枸杞深加工、乳制品、葡萄酒及保健食品产业,以蒙牛、顶津、草原阿妈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正初步形成;沃福百瑞鲜枸杞原浆、多糖产品,张裕葡萄酒畅销国内外。蒙牛“特仑苏”高端奶年产量4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0%。在建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生产基地、伊百盛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将进一步助推新食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前10个月,银川经开区大健康产业累计实现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蒙牛乳业产值同比增长24%,顶津食品产值同比增长9%。

  高质量发展征程上,银川经开区的工业增速,正激励着企业更加创新、奋进。(宁夏日报   记者  丁建峰  赵 磊)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