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年宁夏首个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颗粒制剂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 2021-11-04

17
2255

  11月3日,由银川市中医医院制剂中心研制的新冠肺炎预防方——“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顺利获得紧急备案,成为2021年宁夏首个审批通过的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院内制剂。目前主要满足集中隔离及封控人群使用。

  根据宁夏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推荐处方,银川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银川市医学科技重点专科”制剂中心中医药科研团队优势,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设计合理工艺路线和剂型进行小试和中试研究,制订了严格的质控标准,研制出新冠肺炎预防方——“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

图片

  “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具有益气固卫,健脾宣肺、清热避瘟的功效,可用于平素体弱多病、卫气不足、容易感冒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居家隔离者;或正在从事预检分诊、治疗工作的高危人群;或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用于预防性服用中药提高自身抵抗力的普通人群。孕妇禁用,儿童慎用。

  对比传统汤剂,开发成颗粒剂,既保持了汤剂吸收快、作用迅速的特点,又改善汤剂口感,减少服用量,便于运输和贮存,也可配合配方颗粒根据需要灵活配伍应用。

  据悉,此次发布的新冠预防方依据本次疫情发病的节气和地域特点,结合现代中药药理学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在去年发布的新冠预防方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记者 倪金凤)

来源:宁夏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