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滨海新区最新R&D经费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 2021-10-18

23
1205

      近日,滨海新区2020年全社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数据出炉,全社会R&D经费投入为212.31亿元,同比增长11.7%。全社会R&D投入强度(R&D/GDP)为3.62%,创造新区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去年R&D经费达到203.3亿元,在创新研发中,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成果。

企业发挥创新主力军作用

      走进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天津市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年轻的技术团队在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投身实验室、生产车间紧密地开展着一个又一个创新课题。在这样浓厚的创新氛围中,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家禽疫苗大规模全悬浮连续流细胞培养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实现了从“0”到“1”,再到产业化的转变。瑞普生物副总裁付旭彬表示,近三年来,瑞普生物的年均研发投入增长率超过17%,有效促使这三年来公司创新成果转化产生的收入达12亿元以上。这样的投入,让创新成果实实在在地在企业中发挥了作用。

       新区信创企业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也在多年发展中尝到了加码研发创新带来的益处。2021年,飞腾公司研发投入将突破7亿元、实现芯片交付超200万片。飞腾公司通过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力度,推出满足国家和市场需要的CPU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如今,飞腾芯片以性能高、谱系全、自主化程度高、生态完善等特点,夯实信息产业核心底座,树立了信创产业发展的标杆形象。

       2020年3月,麒麟软件对外发布“遨天”行动计划,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用5年时间,走出一条“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的特色发展道路,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系列产品,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现如今,麒麟软件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安全邮件等多种类产品。其中,“明星产品”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也成功入选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并荣获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实现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产业的突破。

新区打造优质研发创新环境

      为了让滨海新区的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更进一步,滨海新区围绕“创新立区”战略,持续优化研发创新环境,积极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

      今年,印发《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涉及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载体建设、双创载体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支撑、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重点产业支持措施等九个方面相关内容,基本涵盖了科技创新主体、服务、资金、人才等主要要素。其中不乏“允许试点新型研发机构可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对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升级为国家级的,给予5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等真金白银的支持。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滨海新区财政科技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比例以及占全市比重均保持较高水平,实现了“双占双高”,引领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近三年,区科技局帮扶企业享受研发后补助4.39亿元、争取市级科技项目资金12.4亿元。新区研发环境持续优化,也促使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发挥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各扬己长的创新优势,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全链条引育体系,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夯实科技底座。

滨海发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