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服务贴心,指导到位,企业满意 ——“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进哈尔滨新

发布时间: 2021-09-29

15
1388

服务贴心,指导到位,企业满意

——“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进哈尔滨新区

2021年8月31日上午,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领导小组副组长、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一行3人赴位于哈尔滨新区的哈尔滨市大地勘察测绘有限公司提供一对一的电子信息领域科技服务。

哈尔滨市大地勘察测绘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0月,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力量雄厚,聚集一批农业、气象、遥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高素质的技术专家。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高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利用空间地理信息、遥感等先进手段,有效提高大田粮食生产的监测水平,增强农业灾害预警、风险防控和产量预估能力。以“生产智能化、经营信息化、数据管理化、服务在线化”为目标,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业样板工程。该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农业遥感大数据建设方案》,包括已开展工作的基础条件、应用示范案例,运营发展前景以及30多个知识产权的技术方向、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等情况。

8a1eee9d0c88cead1b9c95de025c292

企业针对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发布的2021年黑龙江省第二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对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榜单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遥感技术建立农作物产量和损失程度模型及遥感应用》、《规模化农场天空地一体化信息感知与智能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项目揭榜。科技服务团专家就“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工作开展了前期科技服务,详细介绍了“揭榜挂帅”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揭榜挂帅”工作的运营模式、知识产权归属、资金分配使用、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拟采用的方法、原理、机理、算法、模型等,分析了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先进性、技术风险和应对措施等内容,并同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提供了专业化的科技服务。

此次哈尔滨新区行,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产业和企业实际问题,持续开展创新资源下沉落地服务,开展“科技服务团”企业调研、专家企业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推广应用的新路子,实现了切实推动“科创中国”哈尔滨新区试点建设“往下走、往实走、靠岸走”的初期目标,促进了科技供给资源与哈尔滨新区产业及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助力打造哈尔滨新区科创中国“样板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展开
收起